懲教署與友愛會的關係

「志願人員探訪時可能遇上的問題是不自覺與囚犯聯結一起,跟懲教署職員及院所的規則對立。因此志願人員應經常意識到此陷阱的存在,並應避免與囚犯或懲教院所聯成陣線。」 (加拿大手冊1983)

懲教署和友愛會之間的關係,應是互相信任、尊重、了解及合作的。訪者也應經常把自己視為懲教署的客人,所以應盡力開放自己去學習及有禮貌。初期訪者可能因 為署方的規則及管理方法而感到震撼,但請不要妄下斷語,反需要體會這些是經多年經驗累積而成的管理方法。在進入一個受管制的環境時,你不免會有些挫敗感,但我們鼓勵你,若遇上問題時,千萬不要大驚小怪,請首先與執行委員會商量。接受他們的忠告,可使你更有效地工作,不致對囚犯、懲教署或友愛會造成影響。不過,話雖如此,倘若你發現極不公平的情況或其他問題,也不要默不作聲,但請先與執委會討論。執委會名單可向友愛會辦事處索取。

如需更多資料,請自行瀏覽網頁:http://www.c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