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朋友告訴我:「在獄中收到一封信,如一次過過六個聖誕節!」
另一位朋友則說:「在獄中收到一封信,比得到一次探訪更重要。因當他認真地坐 下來寫信給你時,其實他已與你在一起了!並給你一些你可回味再回味的信件。」 信件對那些在獄中與外界隔絕的人而言是非常有意義的。顏色繽紛悅目的賀咭能帶來無窮的喜樂,並且不用花太多時間去寫。這可讓你表達對囚友的關心,更讓囚友 保持與外界聯絡。沒信收的囚友通常會被有信收的囚友看不起。所以你的信件實在為他們開拓了新的世界。 若你也是監獄探訪員,我們會鼓勵你在每次探訪之間與囚友通訊,保持聯絡;若在遠行或過時過節時,可寄一張咭給他,讓他知道你仍是關心他的。當然,你可只成 為筆友,而不成為監獄探訪員。

怎樣寫第一封信

除了囚友的姓名、編號和地址,我們不會提供其他資料。好讓你能忘記囚友的背景,單純與他交友。你可在第一封信時詢問囚友是否願意交個筆友。我們也曾遇到一 些不願通訊的囚友。這也許是他情緒低落的原故。所以我們應尊重他的意願。 寫第一封信時你可先介紹自己、自己的家人、工作和興趣等。你亦可詢問囚友的工作、興趣、嗜好、喜歡看那類書或電視節目和喜歡那項體育活動等。若他的釋期快 到,你可關心一下他的感受。你可詢問有關囚友的家人和朋友的事。若囚友是已被家人拒絕,那麼這話題會是比較敏感和易令囚友感到難堪。最好的寫信方法是以正 面、積極和鼓勵的態度去寫。 你亦可嘗試詢問囚友的生日日期。這樣你便可知道他的年齡。當生日一到,你可寄一張生日咭給他,給他一個驚喜!坊間有很多生日咭內都印有簡單的祝詞,如「生 日快樂」。但要小心選購,因囚友對這些語意是很敏感的。另每逢節日,你也可寄上一張賀咭呀!另外,很多囚友很喜歡收集月曆卡,你可在各大銀行免費索取。當 然有些囚友不喜歡這些月曆卡。但請記得在信封和你記上的每一件物品上寫上囚友的編號,以茲識別。

囚友通信的數量限制

囚友可寫信和發信給任何人,數量可按其意願而定。但懲教署每星期最多只會提供足夠的物料和郵資給囚友寫和發出一封長度不超過四張A4尺寸紙張的信件,費用由公費支付。若囚友沒有足夠的物料和郵資寫額外的信件,他可向懲教署要求,而額外的信件的物料和郵資則會在囚友的工資中撥支。

我們建議你決心每兩星期寫一次信給囚友,並且從不間斷。若你沒空回信,一張色彩悅目的咭也可為囚友帶來無窮歡樂。一張生日咭或一張節日賀咭是絕對令囚友高興不已至難以想像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