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的環境

基於保安和秩序理由,並為防止違禁物品如毒品等流入,因此監獄是個受管制的環境。

每個監獄都有本身的「監獄文化」,即該監獄的生活和作事的方式,監獄的語言是其中一部分(大部分是粗言穢語,但也有出於禁忌而採用或不用某些字眼。)此 外,囚犯之間有什麼是可以接受的或不可接受的也有一套規矩,例如囚犯甲向懲教職員打囚犯乙的「小報告」便算是破壞了規矩。囚犯之間也可能有階級制度存在, 其中一些囚犯會較受尊敬。一般來說,有些囚犯是被其他囚犯瞧不起的,例如對兒童性騷擾或強姦犯,他們的人緣可能比謀殺犯要差。也有些囚犯為了自身安全必須 與其他囚犯隔離。

善心在獄中並不多見,但也並非完全沒有,有些囚犯也會幫忙和鼓勵別人,而一些懲教職員也會助人。

從自由身到監禁

拘捕

一個人被捕後,首先會被帶往警署,經調查後或獲釋放,或被起訴並被帶往裁判司。被捕是使人十分害怕的。

裁判司
裁判司可

  1. 把被捕的人還押警方看管,並定出一個出庭的時間,或
  2. 接受被告為有罪或無罪,並進行審訊。之後該人或被判刑、或被還押、或准予保釋。

被還押者
被還押者是還押候審的人,他們未曾被法院宣判有罪,因此在法律上應仍被視作無罪。被還押者依然身在獄中,須遵守監獄規則。但比已定罪的犯人享有較多的權 利,他們可獲較多探訪和信件,不須剪監獄規定的髮型(但須穿著監獄制服)。此外,在若干院所,他們還可得到額外的物品,如帶進去給他們的糖果等。

犯人處於還押階段多月的情形並非不常見,對於審訊時和審訊後會怎樣,他們都感到前路茫茫,更加深了他們的困窘。

審訊
有關審訊的細節請參閱第四節的司法程序。審訊對被審者又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這點 不必多說,假如你正在探訪這樣的人,我們建議你盡量出席審訊,給予他們精神支持,若他們知道即使你在法庭上聽過供詞後仍然接受他們,將可促進你們的友誼。 不過,你也必須尊重他們的意顧,假如他們不想你出席審訊,那麼你就千萬不要去,但根據我們的經驗,他們通常都歡迎你去。 假如被告被裁定無罪便會即時釋放,假如被裁定有罪則會被判刑,判刑不一定是監禁的(有關詳情請參閱第四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