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之友

對於大部份第一次探訪囚犯的義工,他們通常都會有點憂慮,這是正常的,事實上,從事一種新活動時,通常都會這樣。所以本會希望透過以下的介紹,盡量解除大部份人的憂慮。

對於初次探監的監獄探訪員來說,進入監獄探訪的實際程序是有點嚇人的:穿過多重大閘、登記、接受金屬探測及檢查等等。但大家都會很快習慣,而且懲教署職員 亦會樂意幫助監獄探訪員了解整個程序,不過,監獄探訪員必須學習探監時的守則。另外,本會也會盡量安排一些有豐富經驗的監獄探訪員在最初探訪時陪同你一 起,以便你盡快熟習有關程序。如有需要,這種安排可延長至你已熟習程序及對監獄環境適應為止。為了使新人能有不同體驗,本會建議新人最少有兩三次機會,與 不同的有經驗監獄探訪員往不同監獄探訪。

監獄探訪員另一個憂慮是懷疑自己不能勝任。其實你的任務不在於做個好的監獄探訪員而是做囚犯的好朋友。事實上,與囚犯成為朋友並非想像般困難,因為你會發覺囚犯都非常熱切期待你探訪,監獄探訪員很快便能體驗與囚犯建立友誼之樂。

友愛會亦會舉辦一些陪訓講座或義工聚會。我們會邀請一些懲教署高級職員,輔導員及釋囚等作專題演講,同時亦藉此機會讓會員彼此認識。其他申請人及有興趣人士亦歡迎參加這些聚會。希望大家透過上述途徑能盡快解除心中的疑慮。

另外,有些人會擔心在獄中的安全。事實上,在獄中可能比在外面更安全,因為懲教署會委派一名職員一直陪著監獄探訪員,再加上署方制訂的程序,監獄探訪員的安全因而很受保障。

如果你仍有疑慮,歡迎與本會執行委員聯絡,我們會盡量提供協助,以解決你在從事這種難能可貴的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